學會新聞

顯示完整選單

恭賀陳榮邦教授榮獲102年教育部師鐸獎

資料來源:今日北醫

「如何培育好醫師?」是關乎全民健康的教育大計。今年教育部師鐸獎出爐,於9月27日舉辦表揚大會,首次將表揚對象擴及至大專校院教育人員,本校醫學系放射線學科教授、萬芳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榮邦醫師,便是大專院校醫學院的獲獎者。

教育部自99年起恢復統籌辦理師鐸獎,每年從全國30多萬名老師中,推選出72名師鐸獎獲獎者,以往獲獎者皆為高中以下學校教師,自102年起將表揚對象擴及至大專校院教育人員,僅12所大專院校共12名老師獲獎,北醫便是其中一所。
 

獲得最高榮譽的教育部師鐸獎肯定,陳榮邦教授謙虛地說「熱忱用心的老師很多,我只是比較幸運而已」。多年的醫學臨床、教育經驗,讓他對教育工作多了許多創見及堅持。包括實際推動北醫學生國際交流、學習計畫,針對國內外、不同文化特質的學生因材施教,鼓勵學生提問、挑戰權威,帶著學生親身至老人院、社區服務學習。除了「用心教」,他也同時秉持「有要求」的原則,不斷挑戰學生追求極限

在前醫學院院長曾啟瑞致力於國際化的政策下,陳榮邦教授全力推動醫學生出國交換,並在國際處的支援下,醫學院近6年來共讓350名學生,至少為期1至3個月的跨國學習。為什麼大力推動學生的國際交流?陳榮邦說,找到目標及方法,絕對一輩子受用無窮。當年他赴美進修,自以為勤奮地埋頭苦幹、蒐集資料,美國UCSF的恩師Genant教授提醒,學習不是「拷貝」,沒有目標、方法,「再多的努力都是徒然」。

陳榮邦說,學生的心得回饋便是最好的見證。在日本,學生看到醫療團隊永不放棄病人的精神,日本醫院整潔安靜,不僅是長久以來的文化浸染,還有貼心照護所建立的良好醫病關係。同學發現即便是已全身麻醉的病人,日本醫療團隊在移動病人、執行醫療措施時,同樣都會出聲告知、提醒,讓病人安心。

在美國,同學們普遍學習到創新與研究的精神,以及良好的醫病關係。在香港、新加坡體驗到,邏輯思考及背後健全的轉診制度、強調問診及觸診的重要。在澳洲,更深刻認識,如何照料一個病人,即便老、弱至生命的終期,也不見病人身上有鼻胃管、尿管等,顯見在每一個醫療步驟,皆以不增加病人無謂的痛苦為原則。這些學習,真正內化在學生心中的體會,絕非是單純以課堂講授可取代的。

國際學習像是一面鏡子,透過鏡子觀照、了解自己當年的優缺點。而親身的體驗學習,則是學生永遠無法透過課堂講授學習到的體驗。在北醫的體驗學習活動,僅供公服時數、沒有學分、純義務性質。當年陳榮邦帶領40多名跨系學生至福德新村(老人安養院),讓學生自主性安排活動、衛教與檢查身體,而且堅持學生每兩週關懷同一家庭、不中斷,做長期關懷探訪。

他觀察到學生在親身接觸許多行動不便、衣衫襤褸、重聽的老人後,他們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不僅願意攙扶、耐心聆聽老人講故事,不顧環境髒亂與行動不便老人的身上異味,以筆與重聽老人溝通。大多數的學生們經過這些體驗,改變了態度,且更成熟了。將來同學們也留心到為什麼病人的服藥性,與家庭環境的關聯。體驗到增進醫病關係,才能增進治療效果。陳榮邦驕傲的說「這是體驗學習才能雕塑出的人格和態度」。

「一昧只討好學生的老師,不會是好老師」。陳榮邦說,學生安逸、老師也不會進步。不過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各有不同的特質,需要老師適時地激發其個人潛力。例如面對謙恭的日本學生,陳榮邦毫不客氣的提問,要求學生思考、提問,遇到主動性強的歐美學生,則是在關鍵時提供暗示及引導,讓學生展現更自信、追求成就感的一面。透過許多學生的回饋,可見因材施教、有要求的教學方法奏效,許多外國學生也因此對台灣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

陳榮邦表示多年投身臨床放射醫學,深深體會到,一個好醫師除了不斷追求新知與紮實臨床基礎外,也須具備探究問題及邏輯演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專業回歸以人為本的醫療價值,以全人角度行醫。行醫基本態度需秉持著行善原則、不傷害原則、病人自主和公平正義。透過入學面試過濾不適合的學生,落實各階段的教育,才能培育出好醫師。

陳榮邦表示在課程上,應採用更多元、彈性的作法,落實以「人」為對象的服務學習;為深具研究興趣的同學,提供Scholarly program;多留給學生自由時間,參與課外活動;在課堂上應更多的互動,並加入適當的臨床案例教學;提供國內外醫學機構見、實習的機會;讓醫學生召開類似公民會議,培養公平正義的態度。

另一方面,應加強師資培育;而考試給分制度,宜改用等級評量的鼓勵方式引導學生成長。讓學生提早進入臨床教學,採用師徒制傳承,在職場老師更應以身作則,指導臨床禮儀、詳細徹底的理學檢查、讓學生動手和增加經驗,增強其臨床能力的信心。

陳榮邦教授係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第20屆)畢業,曾獲北醫大師鐸獎、最佳主治醫師獎、優良教學獎、教學創新獎、臨床研究獎和醫學院優良導師獎等多項榮譽。更是本校放射線學科的創科主任。他同時擔任衛生署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認定委員會特殊組副召委,審訂全國專科醫師訓練計畫。

此外,陳教授創立了放射線醫學會病安委員會,推動全國放射線檢查安全流程,落實到評鑑;迄今發表期刊論文142篇(包括教育類論文13篇)及專書章節40篇;其豐富的磁振造影臨床經驗,曾與Genant教授主編MRI專書一本,1994年在美國出版;並曾獲放射線醫學會兩次優良論文獎第一名,與三次優良書本獎;代表北醫擔任教育部顧問室醫學人文教育核心團隊成員,推廣人文教育。

陳教授在感謝了父母、家人、師長之後,特別感謝北醫大的栽培,也感謝主辦單位提供的師鐸獎,陳榮邦表示校內優秀的老師比比皆是,這個榮譽是北醫大師生共同的努力與貢獻。(文/人力資源處,口述/陳榮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