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 63 次學術研討會主題:Imaging the Future 勾畫未來!

每一次的年會籌劃與舉辦總需要很多人力與資源的投入,才能呈現給全體會員一場精采、熱鬧、有內涵的年度學術嘉年華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田雨生部長與他的夢幻團隊,經過幾個月的緊密籌劃與不眠不休的聯繫、討論與協調,終於將一年一度的學會盛事,以創新的面貌展現在全體會員的面前。今年的年會保證一定會有不同的體驗,請全體會員細心品味。本人在此謹代表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全體會員,向2014年年會主辦–田雨生部長與他的夢幻團隊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恭喜。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創立於1951年,是衛福部認定的23個專科醫學會之一,歷經歷屆理事長、理監事及全體會員的耕耘灌溉,我們逐漸茁壯。目前的全體會員與準會員數已達1263位;在第26、27屆周宜宏理事長任內,我們購置了學會永久辦公室。經過了一甲子,我們確立了放射線醫學在我國一片專屬的天空與未來永續經營的利基。我們有必然的責任與義務替我們自己以及下一代勾畫以後以及未來一甲子的發展與方向。

一、各次專科領域的繼續發展:在國內與國際,我們各個次專科領域的會員與專家,一向都積極參與該次專科放射線學領域的學術活動。在推動學術發展的過程中,建立一個專屬的對話窗口,促進與方便跟國內、外相對應的組織及學會的聯繫與互動,乃屬必然的趨勢。就硬體與人力而言,在學會永久辦公室建置之後,於國內成立次專科放射線醫學會已是水到渠成。在硬體的配合與人力支援方面,已無後顧之憂之際,在「母學會」的孵育下,我們殷切期待早日實現此一長久以來「持續發展各次專科領域」的理想。很高興本學會骨骼肌肉次專科委員會與國內的骨骼肌肉影像學專家以達成共識,開始籌備成立我國的骨骼肌肉影像醫學會。心血管影像醫學次專科委員會也以“心血管影像醫學學組”的名義加入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Computed Tomography (SCCT),成立 “Taiwan International Regional Committee”。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其他的次專科委員會委員與專家一起來努力,早日呈現我們共同的理想。

二、與國內其他專科領域的互動與交流:隨著各項新醫學科技的發展,傳統依內、外科專業領域的分科理念,已不符實際臨床作業的需求,各傳統分科間的界線也逐漸模糊與重疊。在競爭劇烈的後現代醫學環境裡,我們掌握影像醫學的優勢,對於應積極拓展放射線學領域的時代使命,也只有一句話能形容我們的處境─「責無旁貸」。主動與國內其他專科領域的互動與交流,爭取認同建立專業形象,是過去與未來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三、國際關係的推廣與結盟:「走出去才有機會!」是口號也是原動力,但「怎麼走」卻是決定我們成敗的方向盤。韓國與日本曾經是我們競爭的對手,但現在已是我們學習與模仿的對象。「走出去」不見得要經由中國大陸,但是「血濃於水」的兄弟情誼,應該被視為一股珍貴的助力。除了維繫與歐、美兩大學術巨擘的密切關係外,爭取佈局全球的合作夥伴,開發與我們先前鮮少互動地區的學術友誼,(譬如與阿根廷放射線學會聯盟及與哥倫比亞放射線學會簽署合作協議等),是我們擴大在國際上迴轉空間的長期且重要的策略。此外,舉辦國際會議是付出,是展現回饋國際社會胸襟的表現,也是我們「走出去」的橋樑,更是我們凝聚共識與檢視自我的最佳方式。我們接二連三成功地把世界舞台搬回我們家,但我們真正期盼的是–在我們家的國際舞台上表演的不只是應邀前來的外賓,而是更多我們自己優秀的會員。

四、往下扎根與培育人才:「實力」是完成前述工作目標的唯一基本條件,有實力才能走遍天下,而「往下扎根與培育人才」則是堆砌實力的不二法門。坐而言也起而行,我們實實在在地為下一代提供各項紮實的基礎訓練(舉辦全國性的「醫學物理及放射線基礎系列課程」),多場次的尖端影像高峰會與高階影像醫學研討會。我們協助本學會的青年委員會籌畫主辦第一屆世界華人青年放射醫學專家論壇(The First World Forum of Young Chinese Radiologist, WFYCR),建立年輕會員擴展國際視野與交流切磋的學術平台。我們不計心力的投入,心中最大的期待其實只是希望–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五、財務制度的建立:建全的財務制度,是學會永續經營的根本。透過本會財務委員會與監事會的有效運作,我們建立了學會各項經費支用與財務管控的機制,我們聘請會計師協助與稽核認證學會財務,建立透明、合法、健全的學會財務制度。我們不僅「節流」也「開源」,並以看緊全體會員荷包的心,珍惜運用來自十方的每一分珍貴資源。在讓全體會員放心、安心與有信心地付予責任的同時,我們也追求善盡社團法人社會責任的光榮使命。

帶領一個具有一甲子傳統的學會,時間、體力、心力與企圖心缺一不可。感謝全體會員的支持與交付,萬祐承襲歷屆理監事會的光榮成就,在過去一年忙碌且充實的日子裡,時時戰戰競競,處處臨淵履冰,深怕有負全體會員所托。但本學會家大業大,上、下、左、右、前、後、過去與未來實無法面面俱到、盡如人意。不足與有待加強的地方一定還很多,懇請各位 會員先進不吝指教,隨時惠賜高見。

讓我們為放射線醫學的未來發展,為人類的健康,一起來努力。

理事長 郭萬祐

附加檔案: 海報